夕日。

电影就是答案,个人公众号:万影定律

《这就是街舞2》未解之谜:编舞师battle一定会输吗?为什么帽子会跳舞?》

什么是街舞精神?


这个看起来很大的问题实际上也不难回答。
它是舞者们的每一次相拥而泣
每一场挑战体力巅峰的battle
甚至可以是最后一期廖搏逐渐嘶哑的声音。
它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,却体现在《这街》的每个画面里。
这期的开头也是用了心的。


 

不止回顾了前几期里的明场面,更对所有舞种进行了一个二次科普。

有始有终,我写《这街》也是如此。 

煽情的话放在最后讲吧。 


 
上期忙着《哪吒》的文没有更第11期。 
连着最后一期我想顺带讲讲上一期的几个作品。 
 

心目中的top 1——《山海》


这大概是唯一一个只需两个人就能把全场撑满的作品。 
如此有张力的情绪,表达必定是极为深刻、直抵人心的。 
草东没有派对是我最喜欢的乐队之一了,这里私心安利给大家。 
其实在很多期前我曾专门发文写过他们:  


 
草东的歌大多都是关于「自我」的讨论。 
 
尤其主打的这一首《山海》,这首歌是没有经过remix的,换言之: 
 这是一首实打实的摇滚,它并不适合拿来跳breaking,更不是一个有把握的选择。 
这也就是健严的突破之处了。 
他不只跳得好,更开拓了街舞的更多可能性。 
在进入副歌前,健严和LUNE的一系列动作设计都可以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他和自己之间的博弈。 

 
这个类似跷跷板的编排太值得品鉴了。 
自我和他我之间,究竟孰重孰轻呢? 
高潮部分,两人如梦想和现实一般,相互塑造、影响,似殊途同归,如 拉康镜像理论的双生子。 
但于结尾健严又战胜了如影随形的「另一个不堪的自己」,慢慢走远,情绪一直在延伸。 

 

这段舞大概赋予了《山海》一个新的立意。 


 Top2——  I’m JrTaco 
小海这段舞帅炸。 
Old School齐舞,一旦炸起来是真的所向披靡。 

 
关于小海在locking方面的造诣,推荐大家去看 「街舞小喇叭」或者 知乎用户「这里有街舞」的相关文章,我这边摘取一部分。  

  他本身Popping的风格就偏向Funky,与Locking同气连枝,转战Locking时把他对音乐深刻的理解带了过来,竟然完全不逊于Locking舞龄远长于他的专攻此域的舞者。  
最经典的当属他在JD上与阳阳、阿伟的那场对决——一场比赛中能把裁判炸得跳起来的情况屈指可数,但小海短短45秒的solo里就把榨汁炸飞了好几次。  
需要给大家科普的一点是,小海的Locking框架非常原汁原味,尤其Point、Pacing这些动作都更直来直去,有种“劈”的干净利落,相较节目里如小博这样比较“改良”、偏控制和内劲的风格,小海的架子真的让人想起Greg Campbellock jr.等一众胖子og。知乎用户:这里有街舞 


  

总而言之小海的locking相当能打。


就我个人而言,我对穿西装跳舞的人简直没有任何抵抗力,而且西装几乎也是每个dancer必备的行头。 


 
这种传统的标志性穿搭配合齐舞必炸的locking和popping,绅士包裹着街舞的“狂野”(我TM在说什么),那种震撼力和视觉效果,没任何悬念而言,就是一个大写的“帅”字。 

 
 
 Top3—— 《The Greatest Show》 
这已经不单单是街舞了,说是华丽的大型舞台剧也绝不为过。 
从道具到想法到编排,真的方方面面对其他所有作品实行了降维打击。 
 


 
这种艺术佳作不去现场是真的无法彻底体会到其精髓和冲击。 
这也是之所以排名第三的理由。 
 其他作品就不过多赘述了,还想讲一件事。 
前两天去上了月哥的集训,有幸学习了eleven《七宗罪》里一个月哥编的dancehall片段。 
学完所有小伙伴都是懵逼的。 
大家陷入了对舞生的巨大怀疑: “这怎么跳的??” 


理由是:速度和光速一样。 
 
一个动作还没做完就已经下一个了,压根儿没有反应的时间。 
真的你不亲自学一学根本无法get他们编得如此变态,几乎所有碎点都排满了。 
这一支10s左右的片段跳完我就累趴了,月哥说eleven是全程所有片段都跳了。 
这街的舞者真的很辛苦。 
 
 

决赛Battle

 AC VS Franklin 

编舞师和waacker的战争。

 事实上在《这街》里编舞师和职业battle舞者已经快没有分界了,也因为赛制和节目本身的影响力,存在于街舞圈多年的「鄙视链」(即urban舞者和os舞者的互看不爽)也在逐渐消解。

大家都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局限性,也因此愿意尝试新的舞蹈表现形式,化干戈为玉帛,这对整个街舞的发展都是一件幸事。 

个人看来,franklin对这两个慢歌的表达要胜于AC。

 理由也很简单。

AC是风格比较爆裂的waccker,并不代表他跳不了慢歌,而是一些日积月累的习惯所形成的style让他更适合跳快节奏的歌,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对一些慢歌旋律部分细节的捕捉。 

但AC发挥的依旧很出彩。

这个神来之笔的stop加延伸真的可以吹很久。 

 
不得不说一群大老爷们陪着AC跳waacking这个场面可真的是百年不遇,你们真的好好珍惜。  

 
franklin这边的popping routine开场就很地道了,直接从beat切进音乐。 然后开始走旋律,慢慢融合鼓点。 第二首纯个人solo时,来福发挥的更好。 

 
他对于人声和鼓点的切分特别清晰,而且每个部分都能表达的很清楚。  

来福的死亡isolation
 
且最后歌曲的高潮部分托马斯+风车,是贴合音乐情绪的。 这一part就连AC这种最会调动气氛的人也不免被压下去。 

 还想说,AC其实挺不容易的。 前些天和一个老师聊天才意识到,AC的人气虽然高,但是却不像他们一样可以名正言顺的接个人广告。

 具体理由,不用明说我想大家也能明白,我们的大环境还是没有宽容到这个程度。

 借我知乎答案上的一个热评: 


 

 AK VS 叶音 

果然最后一期也不得消停,其实之前就有耳闻,关于现场发生的一些事情。 我人没到现场我不想多做评价。

 只想说一件事: 我看过很多现场的地下battle赛事,在决赛的时候,每个dancer几乎都会拿出百分之一百二的努力去跳,周围也不乏会有很多起哄的声音(比如,我们都比较喜欢喊:“干他丫的!”),当然这些声音没有引战的意思,只是那个氛围下,大家的肾上腺素都被激发了,每个人都完全沉浸在音乐里或是赛事中。 这种时候也免不了会发生一些意外,比如舞者放大招可能会没有顾及场地。

freestyle的某些举动,都是无意识且不好自控的,这与每个dancer跳舞的个人风格有关,比如阿K,他就是属于这种比较爆出来的battle型舞者。

 举个例子来说,说唱的freestyle battle有时候会有脏话,但基于氛围和押韵的前提,无可厚非,rapper平时和别人交流的时候并不会这样。 所以这和人品有关系么?

 这么做确实有危险,该道歉道歉。 但并不代表他人品有问题。

 当你在发声抨击别人的时候,至少先去了解一下实际情况。

有些人甚至都不在现场,只会躲在屏幕后靠阴谋论和敲键盘恶意揣测真的挺没意思的。 


 第一round

wiik这边locking的routine层次多,动作整齐,基本没有一点毛病。(我想说叶老师这一套routine看着好眼熟,我好像学过的亚子) 

对面hiphop的routine风格相对杂糅一些,不如对面工整稳妥。 

后面的泼水可以看出他们想走氛围路线,但放在这个舞台确实不怎么合适。 

注:只是为了氛围,可能并不适用于当前的情景,但不要赋予泼水过多含义上升到某种不可思议的高度 


第二round

叶老师和AK一个表达精致细腻,一个大招不断气势压制。 

说实话,对面要不是叶老师这种四两拨千斤的选手,AK这一套谁上谁死。 总的来说也是平分秋色。 

两轮下来基于叶音的稳定发挥,获胜没悬念。 


 终极不服 

这赛制一出来的时候我基本就知道叶老师稳了。 

不是说编舞师不会battle,来福的炸是会视觉疲劳的,他在表达音乐的时候出于编舞师的习惯会有很多isolation。 一开始你可能会因为「他是编舞师」而觉得battle掰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。

但是随着轮数的增加,动作堆砌会显得整体断断续续,这时候os舞者律动的重要性就出来了。 这一点我在第五期的回答里就说过了。 

一个舞者要想始终保持在音乐里,就一定需要律动来连接看起来比较断的动作。 

以叶音强大的律动基础可以驾驭任何舞种,基本上是不会出音乐的。

 从第三轮就能看出来,那不是一首适合跳locking的曲子,风格相对更适合hiphop。 

然后我们叶老师全程hiphop,那个枪声出来时前后就一秒,他立刻给出反应,一个用枪射击的手势,把罗志祥炸到一直在喊: “这是真的!!!!”×6

 
不只律动,叶老师还告诉我们: 不会跳舞的帽子不是叶音的帽子」。 第一局第七轮里这顶富有灵性的小礼帽:  


以及这街十大名场面之一(其余九个我也不知道是啥)的接帽子。 
  

 
接住不是重点,重点是这里卡上了点。 
 然后罗志祥: 

“接到!!!!”×4

“我的天呐”×1

“接到好帅”×2

“你刚刚接到那个帽子”×1

 4+1+2+1=叶音是我大佬。 

  

富有玄学的鸭舌帽,也有可能只是因为这是叶音的帽子。 

封神了叶老师。 

精彩的故事总会伴随着反转

就像我一开始觉得叶老师会毫无悬念的获胜,然后来福表示不服,于是就有了反转。 在前两局13round的死亡轮数后,franklin渐入佳境。 
  
 然后来福的水瓶也变成了会跳舞的水瓶。  


 
以及AC附体的外肯福: 
 
  
我觉得AC肯定私底下指导过他,我有证据。 
 

 

基本上叶音的炸点都被franklin以加量不加价的形式压制。 

这首waacking名曲《night eyes》骚到不行,直接成就了这街十大名场面(这句话我上面好像说过?其余八大自行补充)之:

 locker和编舞师的世纪waacking对决? 

 

更可怕的是这么多轮过去了这两人battle时的状态和动作质感没有丝毫的下滑。


叶老师体力怪不谈了,franklin竟然还越来越有状态?

 此处最兴奋的除了众所周知的牙哥

 

毕竟不是谁都能代言达克宁的 
就是吴建豪了。 
 You got frank!!! 


  就最后两局来福的状态和发挥而言,他赢是绝对合理的。 


 众舞者如何评价叶音和franklin的终极battle  
 

最终: 叶音总冠军 总往所盼,实至名归。 

此时突然想起我一个跳popping的朋友的神预言

 


这是我在写第五期的时候和他的聊天记录,其实我本来是想让他分析一下小海,但他全程在夸叶音。 这也说明叶老师的实力兼人品早就有口皆碑了。

  大二的时候我们社团曾经请叶老师来上过课,你在见到他本人之后才能知道理解什么是浑然天成的艺术家气质。

 是金子早晚都会发光,藏不住的。

 

 最后的最后 

在最后和来福的battle里,叶音和franklin之间调皮的你来我往早就消解了一切火药味。 

 

此时舞台上的胜负显得不再重要。

 廖搏:“这真的是这些年看到最棒的一场battle,无关于两位的舞蹈风格,和他们本身已经具有足够的水平,是两位都非常享受音乐,在玩舞蹈。”

 所有人因此感受到了街舞文化的核心——love & peace 

这样没有剑拔弩张氛围的battle能够变成《这街》的落幕之战,实乃街舞之幸。

 随着最后一期的结束,内心还是有点落寞的。

作为一个不职业的街舞爱好者,每周更新的《这街》可能代表了某种精神寄托。


这种精神寄托简而概之的话,叫梦想


于街舞而言,这个梦想在这个夏天实现了。 


  
 
你如果问我具体体现在哪 
可能是我发现我身边的所有人几乎都认识了叶音、冯正。 
都分得清popping和locking
都会主动搜索每个舞种有什么元素 
都开始了解当地的街舞工作室并报名去学习。 我的后台有很位朋友留言: 


是的,这街结束了, 可是属于的街舞的时代开始了。 无论你是学生还是上班族。 
无论你处于什么年轻段。 
无论你在生活中遭遇什么挫折。 
 只要你还热爱,音乐响起之时,就是梦想实现之时。 
 街舞从不放弃任何一个人。


个人公众号:万影定律

评论(4)

热度(33)